close
進入市場前就先看到許多誇張聳動的新聞標題:『 25K小資女上網學投資 6年賺400萬』他靠這3招買股票 每年賺200萬零用金』等等,就像一直洗腦你拿著現金也跟著投下去,股市投資反面案例在新聞上少之又少。
在初辦證券戶時,看到業務員正在教一位年約八十歲的老爺爺下單,老爺爺重聽很嚴重,業務員在教學過程中,時不時大聲的跟老爺爺說話。我在旁邊看,內心想到的新聞標題便是:『老翁賠了三千萬身家財產,後半輩子該怎麼辦?』思考八十歲老爺爺會不會被前面那些聳動新聞推入股海,若遭受黑天鵝事件後,是否還有反脆弱的能力?
我在而立的年紀,應該要盡早進場學習經驗,至少在慘賠時,還有年輕本錢賺回來。在此紀錄2019/02/27~2019/08/22半年來十萬元進出場心得,期望自己在幾年後回頭看當時投資的想法,自己已脫離股海 。
一開始不知道該怎麼入場,面對這個市場我有太多基本問題都還不知道,不清楚所有指標、不知道哪些策略以及是否適合現在我所遇到的情況。由於太過茫然,不知從何下手。想起之前去中國實習時,工程師室友所說的話:『要學習當厲害的碼農,不是在旁邊觀看就好,而是一開始跳下去打,遇到問題後就會思考怎麼解,通過解題過程就會變成厲害的碼農。』不必將所有的投資策略與技術指標都搞懂,不用等到會游泳才下海,因為當你跳海下去的時候,你就已經開始游泳了。
我反問我自己一些問題,並思考解法,使用五個w將問題發散至收斂進行紀錄:

1.what:不知道該投資哪隻股票,至2019年共計約928家上市公司,可以投資的範圍太廣泛

思考:
a.先查詢各類股票排行先知曉有哪些股票,來縮小範圍,如:成交量排行、漲幅排行等
b.查看經濟日報、商業週刊新聞,近期有哪些消息面是看多。
先知曉各產業的個股,初步了解產業營運情況,了解上下游產業以及該季節的必漲股票。像六七月通常會辦遊戲展,只要辦展覽階段通常遊戲股可能都會漲一波。

2.who:該抓高股價還是低股價?

思考:
手頭只有十萬元,超過十萬的股價已經不用考慮。現在遇到的問題是我不知道漲跌變動單位,只知道台股漲跌是在10%以內,這時候特別查了股價變動單位,如下:
  1. <10元 變動單位為0.01元
  2. 10~50元變動單位為0.05元
  3. 50~100元變動單位為0.1元
  4. 100~500元變動單位為0.5元
  5. 500~1000元變動單位為1元
  6. >1000元變動單位為5元
我清楚知道剛進場不想讓自己賠太慘,同時也想要建立信心。一開始挑選基本面都很好的個股,剩下只有擔心高股價法人主力操控變動太大,低股價擔心公司及資金問題(這是我內心的迷思)。由於只有十萬元的資金,剛開始進場需要先試試幅度的概念,盡量不要賠太多。後續抓了中低價個股來嘗試。2019/02/25我第一次給了尖點(8021),買進20.05元賣出20.40元,賺進232元。

3.when:沒有策略不知道要短期投資還是長期投資?

思考:半年來因為沒有策略及方向,所以做了各種嘗試,如隔日沖、波段等等,來了解各策略的優劣勢。到後面五月至八月,被太多消息面衝擊,根本就被套牢做長波段了(氣)好險至少在個股基本面都不錯情況下,就長抱等回血。

4.why:市面太多投資策略,技術面、消息面、籌碼面等等該選擇哪一面方式來評估個股好壞?

市面上有許多投資策略,各門各派的老師都叫你要跟他學,學後都會賺個翻倍,但每個招式都不如自己嘗試後,所摸出適合自己的一條路,畢竟資金、情境都不一樣,即使老師在十年前用的某招式不錯,放到快速變化的現今是否還合適,這是我內心所疑問的。一開始我先靠技術面結合消息面入門,所以我自訂自己的選股策略,來挑選股票:
1.基本面EPS>0
2.需考量成交量,沒有量就不要下單
3.是否外資/投信/自營有沒有在玩
4.買進K>D 賣出K<D
玩到後來我也會考慮RSI,當RSI過熱就會降下,這時我大約抓RSI>80為過熱,我玩正向操作,只要個股RSI超過80我就不買。

5.where:設立停損好難,到底該怎麼設停損?

三月份時,和碩利多新聞放出:『資訊與消費產品 推升和碩3月營收成長』,以及看到蘋果預計與和碩旗下公司合作且剛好三月份也是蘋果發表會,投資淨賺 +1680;同樣都是利多新聞,台表科利多新聞放出:『台表科 擬配1.3元股利』,53元跟進購買後兩三天後下跌至50.3元,設好停損出場,但三月出場後,飆漲到八月至今已有74.00元,很疑惑要怎麼預測他是飆股?停損應該在什麼時機設定比較合適,到現在還在摸索。

6.問題:四月開始消息面影響甚劇,郭董喊要選總統、中美貿易影響下,買什麼股票都不對….

可能台表科的停損設立不好,導致後續買鴻海、茂迪、和鑫、世界等個股就沒有設停損,一抱住就跌,我真的有個疑惑,為什麼我一個小小股民會左右市場走向?
四月份各家知名投信喊出鴻海的目標價應該在110元,我後續追高90元買進鴻海,但郭董在盤中喊出媽祖要他出來選總統後,股價就一路下跌,再來後續投信調整鴻海目標價以及MSCI指數調整,而後又有川普一直放話中美貿易,鴻海的股價就離90元越來越遠。
總結還是我停損沒有設好,沒有紀律的投資,導致後續的虧損。在市場快速變化的階段,該用什麼策略又或者應該要選擇什麼股票,時間應該設定當沖、隔日沖、波段還是長期投資等,在沒有經驗及想清楚的階段,我就已淪為待宰的肥羊。
 
反思應在消息變化太快的市場,選擇避險及本益比低的穩定股價,當市場呈現看多的時候,則應做隔日沖或短波段,獲利在短期內了結。基本上我還是會看基本面,因為當不小心套牢時,還是期望終有一天還是會漲回當初買的價格。最後附上半年內投資的明細,不忍直視:
其實這半年的股票投資心得,內觀當時的心理狀態,如,沉沒成本,投進去的錢無法收回就放在那,幻想他會漲回來。這類投資與心理層面進行分析,應該很有趣,現在文章寫太長了,先到這邊吧!
arrow
arrow

    Hung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