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參加書旅不讀書的分享會,場內人員各自自我介紹時,聽到坐我旁邊的女生分享她365天不斷寫Blog的事蹟,當下頭上冒出好大的驚嘆號(內心的驚訝太大,畫面就像下圖一樣)
    對於我這麼沒有毅力的人來說,如何堅持不停地執行撰寫Blog,這種意志是非常困難的。好奇心的驅使下,進一步詢問,365天的內容要怎麼產生?
 
    她提到撰寫內容可能包含生活細節及日常體驗,她把這個行為變成一種競賽活動,讓自己更有動力去進行。受到時間限制下,她沒有分享太多,所以關於書寫的問題,我內心大概想了一二三等等一百個問題,也只能自己思考了。
 
 
    關於撰寫的問題,我從Output這本書身上來找答案:
 
  1. 如何產生內容?
  2. 內容的品質?
  3. 內容完整性?
 
    一堆寫文章的疑慮,所以我Blog的經營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畢竟我不是中文系也不是文組類,不愛滔滔不絕抒發性情的人,且很愛使用幽默或者淺顯易懂來述說理論、見解,就因為這樣怕自己對讀者來說不具備專業性。內心一堆的可是、但是的庸人自擾,最後產生的門檻累積到我內心的第二人格出來說,不管啦~我就是要給你用白話文說明。
 
 
   剛好最近在看關於『Output』這本書,當初是看封面實在太可愛,不是因為有什麼驚為天人的知識內容,所以當我翻開書後,可愛的書皮配上專業內容的反差感,新知識不斷湧進讓我為之驚嘆。
 
    
 
Output本書主要內容提到成長曲線取決於輸出量的多寡,當閱讀進來的知識沒有通過手寫或者口說,內容可能只會停留在意義記憶(海馬迴),過一陣子就容易忘記,而當知識通過嘴巴或者手,不斷地與別人對話或者寫文章來產生互動(運動性記憶),知識就會被大腦視為重要資訊儲存在顳葉(長期記憶)。
 
1.如何產生內容?
 
每一天所發生的事情進行輸出
我看到這段句子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我每天工作都在寫報告,下班如果還要進行輸出,根本就是下班也在寫報告。好吧!這是我的murmur哈哈。
練習將大腦的思考脈絡與念頭轉換為語言表達出來,久而久之大腦神經將輸入的情感轉換為語言輸出,建立連結快速反應。
    實際場景大概像是宅男邀女神出遊,當前壯闊無盡延伸的海岸線佇立在前,宅男語塞,形容不出句子來描述當前美景,最後使用最普通常見的詞彙來形容:『好美,也美不過妳。』這種普通的撩妹手法。(怎麼突然變成教人撩妹了?)可將形容美景美人的句子,提前查找反覆練習,則在遇到美景時,就會快速反應將文藻藻的詞彙說出來。
 
2.內容品質?
事情+感想+意見=輸出能力向上提升
有點像是這類的語句,『今天氣溫38度』這是一件事實,而針對這個事實會大腦會產生相應的情感,如:『好熱』,如果只是事實加上感想的輸出就容易被視為無意義的句子,若再加上句子背後的意涵則會變成『氣溫一直炎熱下去,在北極的北極熊則有可能因為冰山融化而找不到可休息安家的地方,我們急需重視這類議題』,這段輸出就會變得在傳輸到大腦上就會變得極為重要。
 
3.內容完整性?
會有這個問題是因為當我輸出到某一階段時,問題的產生是一環扣一環,如果只是撰寫某一層面的知識,輸出不算完整,看到書中提到一點:
讓學習成果促使成長,通過 
1.克服弱點,發揮所長:將不懂的地方使用各種方法來找到答案
2.加強寬度和深度:學習各類的書籍與學習某一領域專業。
 
唯有不斷地練習輸出,才可將輸出品質有所提升,不知道哪天會不會隨便為了產生而輸出,不過如果能夠每天都用心生活,我相信還是會有質量的內容產生。我們將人生感受轉換為語言來細細品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