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擔任產品負責人和團隊領導者時,從頭開發產品平台時,難免會遇到意見不合或人員之間的衝突。起初,我可能會以強勢的態度和語氣發脾氣,這種方式或許容易讓團隊成員服從,但第一次發洩後,我意識到這樣讓自己不舒服,也損害了團隊成員之間的信任。久而久之,我意識到這種作法可能導致團隊成員無法自由表達意見。因此,我迫切需要改變我的領導風格。接下來,我花了一些時間思考和摸索如何更好地領導團隊。在這裡,我想分享一些心得,這些內容不一定對或錯,僅僅是我思考過程的紀錄。

 

1) 清楚傳達我的原則:
要求自己先達到自身的標準,然後再來要求團隊成員達到這些標準。

 

在各種開發和執行專案時,我們經常需要制定標準來評估結果,例如每天早上的看板例會報告格式。

我會以易於理解的方式示範看板格式,並描述昨天和今天預計進行的項目。例如,明確指出早上預計進行的事項、下午預計開會的時間等,並要求團隊成員描述他們項目開發的時程。如果我期望團隊成員坦率地提出遇到的問題,同樣地,我也會將我自己遇到的問題告訴團隊成員。我更加重視每位成員具備負責任的態度,因此需要培養每位成員解決問題和思考的能力。當團隊中的一位成員遇到問題時,解決問題不僅是該成員的責任,而是全體團隊成員都需要思考如何解決。因為整個產品的失敗將影響整個團隊的存續。

我會清楚地將領導目標和方式告訴團隊成員,並要求自己首先遵守和達成這些標準。這些標準不會隨意變動,而是制定後並遵守的。只有自己先達到標準,才能影響團隊成員去遵守。

 

2) 溝通方式:行為 - 影響 - 結果 

對話每次重複三遍仍然有成員無法理解時,我常常會感到不耐煩,覺得對方是否在聽或是否真正理解。甚至其他成員也抱怨過該成員的行為。總而言之,與其試圖改變他人,不如改變自己的溝通方式,讓自己能夠清晰地將自己的想法和擔憂傳遞給對方。

我在一本書中看到IBM等跨國企業管理者常使用的回饋模型,該模型包含以下三個元素:行為(Behavior)、影響(Impact)和結果(Consequence)。我認為這個模型可以應用於日常對話中,以冷靜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擔憂,讓對方意識到這些擔憂將會影響結果。舉個例子:

 

我:「我之前跟你說過我希望使用某種方式,但我發現你的做法和我們的溝通結果不一致(行為)。」

對方:「因為我想讓你更方便進行,所以我直接做了改變。」

我:「你這樣做沒有經過溝通直接做出結果,會導致後續可能的問題(影響),這就表示此項目必須沒有在任何問題上線否則出現問題後將會延遲上線時間(結果)。我希望在進行更動之前進行溝通,而不是在未告知的情況下自行做出決策,這將影響整個項目的進度。」

 

3) 培養團隊的思考能力

在Scrum團隊中,每位成員都是產品的股東。如果只依賴某一個權利者做產品決策,團隊就像一群盲目跟隨跳崖的羊群,無法看清真正的方向。每個成員都應該具備思考能力,使團隊能夠聽到不同的聲音,讓決策變得更加多元化,從而使產品持續發展。

為了培養團隊的思考能力,每週都會分享產品流量的數據情況,並提出一個問題,讓團隊成員發表他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這種做法不是強迫性的,而是讓團隊成員開始自主思考。他們會思考產品目前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應對和解決。我從自己要求做起,分享自己的觀點和看法,然後在每次會議上鼓勵團隊成員表達他們的觀點和想法。逐漸培養團隊成員具備不同角度的思考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