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文章獻給對未來感到茫然的同學,後續遇到各種問題都可以通過以下方法。

 
繼十月份進行兩周的演講後,十二月中旬再次回學校驗收同學學習GA實務情況,而驗收方式為我出題目請同學進行模擬業界使用GA撰寫報告:
1)制定雙十一活動規劃:版位、商品 2)雙十一活動廣告規劃:SEO、社群投放 而報告架構與怎麼做報告的方式都有在課堂進行說明。

因為擔心同學不知道怎麼撰寫報告,在十一月底時我請助教告知同學,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問我。這邊我將與同學互動的想法彙整如下:

1.面對未知問題處理模式

2.練習Top-down產出報告

3.團隊報告責任劃分

 

一、面對未知問題處理模式

這邊我出賣我與我妹相處的故事,她現在邊唸護理研究所邊上急診室護理工作,所以她能夠唸文獻的時間特別少,她出錢請我幫她讀Paper然後講解給她聽,讓她省去閱讀理解的時間,但我並不是護理本科,所以有時候她指導教授考她護理文獻相關內容,她直接來問我,她覺得可以快速從我身上獲得解答,我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會,我依靠邏輯能力來理解非本科的學科,面對未知的問題,就是滿滿好奇心積極解決未知的領域。

面對未知問題處理模式:

1.理解問題背後的主要想法

2.主要想法可以通過哪些方法解決?

3.作法有哪些?如何做?

4.回頭檢查有哪些已知訊息與未知訊息

5.思考最終期望結果(成效)檢查自己的方向是否有設定錯誤

 

二、練習Top-down產出報告

過往同學習慣考試(Bottom-up)方式來檢測學習成效,而真正能夠了解你是否有學習到此技能則是Top-down的模式,就像學習語言,英文單字的背誦要靠造句的方式練習,此外語的記憶才容易理解詞語用法。
此次題目就是Top-down的模式,將課堂所提及的內容撰寫報告並使用GA假定的數據來進行說明。會需要先思考結果來回推數據指標該怎麼擬定,該怎麼用邏輯脈絡對外傳達報告內容,將故事說得完整,就是出社會後經常需要練習的方法。

思考脈絡:

1.假定結果
2.假定怎麼分析過程中如何導出此結果?
3.進行什麼策略/方法?
4.主要想法想解決什麼問題?

製作報告時,則是將上面脈絡顛倒撰寫。

三、團隊報告責任劃分

分組報告常見的情況是某些同學認真完成,但某些同學不想參與,這時候你會選擇大家一起不做報告?或者自己將報告完成?

此時建議列出優先級,哪些會影響你自身的為最優先處理。如果整組都不認真完成,最終成績會影響你個人,建議嘗試溝通合作後依然沒有奏效的你,獨力完成報告,最後獲得學習結果的是你。

社會有一堆需要跟團隊合作完成的事項,不可能因為對方不做而整個政策就都不執行,但會因為你獨力完成而獲得更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